糖粥糖粥

微博同名
不喜勿喷
真佛系

06

        十里横塘过雨,荷香细、萍末风清,偏向柳梢明。唐寅展开画,指腹轻轻摩挲着宣纸一角的沈周二字,想起了那方未生荷花的荷花塘,却也觉身边荷香四溢,乱了心神。眉眼轻扬,缓缓卷起画纸,将腕上的红丝带解下,缠系其上。


        ……


       “沈先生素有画仙之誉,现离了尘海,只掌一间画院,虽觉屈惜,却也是先生之愿,我这就寻人帮忙监管建画院的事,先生大可放心。”


       知府难得稳重了些,向沈画仙微微颔首。都是体会过官场冷暖之人,知府又向来仰慕沈周画技,听闻沈周离官场建画院之请,心中叹气,却还是痛快应了下来。既为相惜,又想正借此营造些尚书画雅事的风气。沈画仙画作名声远扬,无疑能引得文人们的一番交流学习。


       “如此,便有劳知府大人了。”沈周对知府大人欢脱而不拘小节的性格早有耳闻,本以为拜访提请时会费些力气,却没想到如此顺利。沈周回个笑容,默默记下知府相助的心意。不日,画院就在知府周全的安排下开工。


       沈周定了久呆画院静心作画生活的决心,对画院格外上心。开工第一天,沈周一早便坐上马车赶往知府请专人选好的地址。


        画院定址在市郊交界的一条小溪边,院旁就是座连接两岸的小石桥,设计的图纸上,画院内有自然的活泉流经,景色美极,清净脱凡又不失一点烟火气。

       沈周心里对这处满意至极,也应是块少有的好地方。这么一想,沈周对知府的感激就又多了几分。

       不多时,马车缓缓停下。沈周拨开门帘下车,却未曾想看见一人比他到得更早许多。

        清晨的风吹在脸上,发丝飘飞间看见那人用一把竹纸扇子作令箭,转摇开合翻覆,把一众工人指挥得秩序井然。他似是听到了马的嘶鸣声,将扇子收至腰间,转身走向沈周,笑意盈盈。

       是唐寅。

评论

热度(6)